DSCI5939.JPG  

 

四鄉五島中,我最後走訪的島,是北竿

(主要是民宿老闆XD)再次讓我感受到馬祖人的好客

可惜的是,來訪的這幾天陰雨綿綿,又是雨,又是霧

或多或少讓我覺得不是那麼完美>///<

所以我決定了:還要再來!

 


 

今遊北竿,有二位旅人同行(五島行第一次有人陪QQ)

二位皆是宿南竿青年1時所識,一是旅人,一是小幫手

很特別的經驗--與初識的人同遊。

 

我們昨晚就在討論今天的路線~

也由於今日依然綿綿細雨...

所以我們決定從北開始,沒雨時先衝室外,下雨時逛展示空間

 

抵達北竿後,為求集合之方便

我們幾個人的旅行,是從芹壁聚落開始

DSCI5739   

 

芹壁因臨海,與保有完整的閩東聚落,馬祖地中海之名

但我覺得疑惑...因為芹壁美啊,美的很特別!

無須冠上國外其他景點之名吧吧吧,雖然是藉此吸引人..

 

今日一遊沒有藍天,然而不變的是軍事標語

標語的作用在於反覆灌輸人們特定概念,進而達到特定之目的

DSCI5742.JPG

軍民合作是戰地相當重要的標語~

透過合作產生向心力,進而產生共識。

雖然馬祖的兵力裁減了許多,但一如過去,軍與民還是互相幫忙的

 

DSCI5747.JPG

當我們一行人在聚落探險、找標語時,

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標語,蔣總統萬歲

這是我在五島看到的the only

小弟敝姓蔣,因此此一標語讓我感到相當地親切~

 

DSCI5752.JPG

 標語在戰地(金門馬祖、早期台灣本島)相當常見,

或許在封閉的地方,有著安撫民心的效果吧?

消滅朱毛漢奸,朱是朱德,毛就是毛澤東

就像雙關的「殺朱(豬)拔毛」,朗朗上口

 

芹壁的探險告一段落後,我們冒雨直衝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12據點所在)

 DSCI5769.JPG

 

主題館在民國99年啟用,是座相當新的博物館

裡面展示了我國軍軍用品、武器,並簡述當年大小戰役概況

以及許多與軍方有關的歷史,算是上了一課!! 

其中,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幾件,打出關鍵字

1.無頭部隊的傳說

2.烏坵海戰

3.八三一軍中樂園

4.八二三打馬祖還是打金門?

對上述有興趣的人,自行google吧!

 

喔對啦,當我們抵達主題館,把車停妥後

有飛機要起飛(飛回松山機場)~

但這邊view不算好,一部份跑道被遮蔽了,只能看到局部

DSCI5759.JPG

 

主題館的旁邊有個步道,螺山自然步道

我真心覺得這個步道很漂亮,景觀也會很特殊

但由於雨愈下愈粗,風也愈來愈大,考量到

有點陡峭,步道濕滑,及雨,所以僅在上頭眺望~

DSCI5766.JPG

下次天晴來時,我要征服你!!~

 

接下來就衝各個據點啦!

大膽0608三個這麼多!~

 

大膽點主題館最近~

這是大膽點旁邊的砲(是砲嗎? unsure)

DSCI5771.JPG

 

一下我們就到了~

第一次看到與性別(男女)的標語!

軍民合作保障生活財產

男女同心爭取勝利成功

DSCI5773.JPG

 為什麼,大膽的字寫的是簡體字()?

 

固我領空  確保馬祖

DSCI5775.JPG

 

到了08據點的時候,附近好多坦克車~

原來連同主題館、大膽點,都屬於戰爭和平紀念公園

不過可惜的是,08據點因為在整修未能開放

只好在外面拍拍坦克車,過過乾癮!

DSCI5778.JPG

 

 

06據點總不會讓我們失望了吧?

完全不會!

DSCI5783.JPG

  

這裡有超~好的view眺望北竿周邊島嶼

包括了無緣的大坵看鹿、沒開放的高登島亮島

 

此外,還可以沿旁邊的步道走下去

一窺究竟當年的國軍是在怎樣的環境中

備戰、就寢、站哨等等

DSCI5790.JPG

從外面根本不知道裡面的空間其實挺大,

進來後竟覺別有洞天,內部每一個點的視野都很好

(這不是肯定的嗎,不然怎麼防範敵軍突襲?)

 

 

逛著逛著也餓了,回剛剛經過的塘岐村吃飯!

塘岐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亦是行政中心

機場、特產行、7-11都在這邊。

我們吃了一家距圖書館很近的名氣店家,

痾...名過其實啦個人感受

 

這邊也有很多的標語,就意思放個一張XD

DSCI5804.JPG

為中華民國:國家生存發展而奮鬥 百姓安全福祉而努力

 

就在這邊逛了好一陣子,又起身了~

 

DSCI5814.JPG 

在主題館時,詢問了替代役男一些關於北海坑道的事兒

說位置不好找blabla,可至遊客中心詢問確切位置

所以我們就來了趟遊客中心!

 

北海坑道在遊客中心所在的坂里有個入口,

而另一端的午沙也有個入口~

 

到達北海坑道後,我們一致認為:路不難找啊XD

倒是發現坑道裡面一片暗...應該有燈才對吧?

我撥了通電話回去剛剛的遊客中心,說明了遇到的狀況

替代役說會立刻來處理,good!

後來就處理好啦,謝謝役男在風雨中前來支援,捎來明燈。

DSCI5822.JPG

 

燈開下去,就安心地挺進坑道內~

北竿的北海坑道,聽說當初開鑿時沒有計算好潮差

以至於無法停泊軍方的船隻。

喔對,這座坑道又名午沙坑道,參觀也要注意漲退潮喔!

 

下圖是我覺得這坑道最特別的

有沙,有沙灘!

我們走到一半之處,突然沒水道了,變成沙灘

看到的那瞬間,覺得美極了!

DSCI5830.JPG

 

我真的有跳下去玩沙的衝動XD

不過基於安全考量,還是作罷!哈哈~

 

這是接近位在午沙出口的模樣

DSCI5833.JPG

 

這應該是控制軍方船艇進出的閘道~

好奇那厚重的門是如何控制的呢?

DSCI5837.JPG

這個坑道值得一訪,我的心得!

我喜歡此一北海坑道勝過南竿的,讚! 

 

接下來我們打算衝橋仔村,一個神比人多的村莊

小小的聚落有著八座廟宇,如玄天上帝、田元帥等等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廟宇與神祇?

DSCI5843.JPG

昔日橋仔為北竿第一大村、轉運港口,大概是原因吧?

人口的聚集,帶來了原鄉信仰,

這應也證明曾有許多不同祖籍的人暫住,移居~

 

哈哈,造型很酷的酒甕垃圾桶!

東引燈塔造型的垃圾桶可以相比XD

DSCI5841.JPG

 

意外吃到相當好吃、非常美味的地瓜餃

是一座廟旁邊的阿婆所賣,不是店面,只有攤位,別吃錯家~

甜而不膩的地瓜餃,搭配熱呼呼的紅豆湯實在很配!

早知道一人吃一碗,而不是三人吃一碗><

下次來訪是必吃!!!!

DSCI5839.JPG

原先沒有打算吃,是因為其他旅人的強力推薦~

推薦人是小幫手夥伴之前遇過的旅人,很巧呢!

幸好有吃到這麼好吃的東西,不輸地瓜餃!!

 

06據點雖可見高登島,但不清楚

但橋仔離高登很近,請看照片!

高登乃距中國最近的島,橋仔係最近的聚落

DSCI5844.JPG

 

橋仔也有標語,但發現的數量不多~

DSCI5847.JPG

 

到了橋仔還有另一個重要任務:了解當地漁業

這邊有座橋仔漁村展示館

除播有介紹影片,還有很多相關的撰述,

以及陳列了早期使用的漁具、用品啊!

是個能夠挖到很多寶的地方!

喔對了! 剛剛的地瓜餃就是展示館入口處對面買的~

 

接下來一天就要結束了~

小幫手夥伴不像我跟大哥夥伴會在此過夜,

所以我們把握時間衝壁山景觀台,及附近拍標語XD

 

這是壁山觀景台的景色。

其實這是第二次衝上來才拍到的!

因為第一次上來時,厚到連都看不清楚..

可以看到整個機場跑道,以及許多島嶼~

DSCI5852.JPG

 

壁山好像還有個千階步道直通塘岐,下次挑戰!

那一定很美!

 

綜合運動場附近也有許多標語

捨我其誰?在東引時很常出現XD

但這個拍起來特爽!捨我其誰對面是一柱擎天

擎,ㄑㄧㄥˊ,托起之意

一柱擎天除了...,還有能夠擔當天下大任之意涵。 

DSCI5857.JPG

DSCI5861.JPG

  

愛的教育鐵的紀律 軍令如山軍紀似鐵

DSCI5864.JPG

  

接下來這個標語是在靶場,讓我很尷尬...

DSCI5867.JPG

敵中一百 彈發一百

聽起來還蠻容易理解其意思

但其實,我把標語的方向搞錯了﹦ ﹦!!

還很認真地說著這標語怎麼這麼文學,還倒裝咧XD

方向應該是由左而右 一彈一敵 百發百中 

我被笑了

 

接下來送夥伴至白沙港搭船,

我們就各自回都在芹壁的民宿啦!

晚上,一起吃了相當豐盛的晚餐,就告別了~

 

傍晚的芹壁,霧依然濃厚

DSCI5868.JPG

 

夜晚的芹壁,相當地寧靜

DSCI5876.JPG

 

芹壁青年民宿海景房看出去的夜景

DSCI5888.JPG

 

芹壁青年民宿海景房看出去的晨景

距離比較近的那是龜島,遠一點的應該是高登島~

老闆跟老闆娘兩個人都很nice!

昨晚實在吃得太飽,就在塘岐散散步~

結果經過老闆家門口,於是我們就進去聊了2個多小時XD 

DSCI5894.JPG

 

海盜屋,海盜蓋的房子!

明清時期,一直到民國初年馬祖都是海盜的勢力範圍

而這棟屋頂有石獅子的屋子,便是"豪宅"

只不過主人還沒有住進去就離開了人世~ 

DSCI5914.JPG

 

遊客與芹壁

牆上藍色長方形的東西,便是我愛拍的精神標語

DSCI5923.JPG

 

天后宮,與鐵甲元帥青蛙神

青蛙神雖非天后宮之正神,

但其地位可比擬正神,甚至有過之無不及!

DSCI5924.JPG

剛好有朋友曾來過北竿芹壁住了一個月~

與她聊一聊之後,說算是親眼見過元帥的神蹟!

「有個人在龜島落海了,但怎樣找就是找不到

村人就到了天后宮問元帥該往哪找?是否有漂到外海?

元帥真的指引了一個方位,說沒漂流到外海。

結果,隔天真的就在元帥指引的方位找到了遺體。」

 

離開了芹壁,做了功課之後發現~

有個叫做碧園的地方有很多標語!

二話不說,衝!衝!衝!

DSCI5931.JPG

 

碧園的對面剛好有「死裡求生」、「堅持到底」兩標語

好奇查了一下,發現這好像也是蔣公語錄~

「獨立作戰、自立更生、堅持到底死裡求生」

但後來可能是覺得死裡求生不吉祥吧,就改成克敵制勝~

請看↓(於東莒拍攝~)

DSCI4690.JPG(傳)

 

就意思放個幾張,哈哈,這邊真的有很多標語!!

碧園內部~還我河山

DSCI5949.JPG

 

反攻大陸

DSCI5950.JPG

 

踏實 誠實 精實

DSCI5952.JPG

DSCI5955.JPG

 

依良知的指引,靠良能的實踐

總能創造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DSCI5956.JPG

  

生的意義在創造事業

死的價值為報效國家

DSCI5959.JPG

 

能衝過名利關 聲色關 生死觀

便能走上聖賢之路

DSCI5970.JPG

  

離開了碧園就準備搭船回南竿YO

再補上一張蔣公雕像跟標語~

擁護政府......如果是現在早被罵慘...

DSCI6001.JPG

我發現馬祖的圓環都不是放台灣會放的裝置藝術、花草植栽

不是站哨處雕像,就是標語

 

我真的覺得北竿很棒,住的地方也是!

老闆娘幫我租的機車更是好騎~

所以我要放張摩托車的帥氣照結束這篇遊記XD

DSCI5997.JPG

 

THE END.

arrow
arrow

    流浪講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