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4683.JPG

 

初聞「東莒」,我不知這這是甚麼、它在哪裡

現在聽到「東莒」二字,絕對能夠吸引我的目光。

  

在這裡,我遇到了很真的一群人

這群人用各種方式與品味,都很認真地在生活

這裡的名字,在以前是東犬,而現在叫東莒

我很想不負責任地說,東莒養大了我遊玩走跳的胃口

 


 

馬祖,一直是個相當特別的島鏈

 

朱家的大明時代,為防倭寇一類,

幾次「片假不得入海」、「堅壁清野」

海禁政策偶時限制、偶時開放,使這裡的發展侷限住

 

清領前期的順治時代,為對抗鄭成功,再次頒布遷界令

將閩海離島居民遷回內陸,並燒毀30里內的一切建設

 

爾後,因應人口的增加,朝廷也意識到開墾外島的重要

遂逐漸放寬限制,陸續有福州長樂等地的居民遷徙至此

成為現今多數馬祖人的「開馬之祖」XD

 

民國38年之後,是恪守台灣、反共復國的前線

有宵禁、有管制,還會收到中共空飄、海漂的傳單

甚至可能被敵方斷頭,與割耳

 

現今,在觀光產業發達的時代中,她的腳步依然不是太快

也因為如此,她並不向其他離島人擠人,過度商業化

我愛馬祖勝過曾走過的每個鄉鎮,

除了我的家鄉,與住了四年的埔里

 


  

「你怎麼也在這?」

 

這是我與上個小幫手相見時,我們同時說出來的話語

What a small world! 他是大我兩屆的系上學長!

 

我們有過的交集不是在系上的必修或選修,

印象中,是在簡鴻模老師開設的原民課程

 

大概是物以類聚的關係,修了相同的通識課,一堂很特別的課程

也在學長畢業兩年的今天,於馬祖的東莒相遇 

 


  

來這裡三個星期,遲遲不曉得如何替這文開頭

 

 

已經回到台灣了,依然在思忖要怎麼接續

 

 

好吧,我盡力!

 

 

東莒的門戶,猛沃港

南竿的第一印象如果是「枕戈待旦」,

那東莒的就是「軍令如山 軍紀似鐵」,與「同島一命

DSCI4674.JPG

 

坐落在猛沃港旁邊的猛沃沙灘藏了座廢棄的軍事堡壘

堡壘的牆上,顯目的標語會讓標語控一類的人,覺得驚喜

要注意的是強風 頑強的東北季風

馬祖的風真不是普通的大,須提防沙子吹進眼睛

也得小心被沙子打到腳很痛!!

 

此外,這裡也是個看夕陽,相當相當適合的地點!

本篇的第一張圖,便是在猛沃沙灘拍攝~

 

 

離開了沙灘,準備前往大坪的路上

左手邊的方向有座涼亭

DSCI4307.JPG

這座涼亭看出去的風景也是一絕

可以遠眺猛沃港、直升機場、西莒,而身邊還有座坦克車

 

DSCI4288.JPG

當船因風浪太大(或緊急醫療)時,才開的直升機

乘客6名、居民優先、行李5kg、單程2000(3000?)多元

當天這架直升機,是從南竿將一群劇團成員載到東莒表演 

 

DSCI5231

這座涼亭,觀星也相當的舒適

一來無光害;二來有半邊沒屋頂;三來可以躺在板凳上

島上涼亭林立,我最愛的,莫過於這座!

夜晚散步發呆的好所在,徒步環島乘涼的好場所!

 

 再往前走,會經過一些標語

 DSCI4690.JPG

往右,通往大埔石刻

往左,通往各個你想前往的地點in 東莒島

 

為了讓路線看起來較順暢些~

先朝大埔石刻前進吧

DSCI4275

萬曆彊梧大荒

落地臘後挾日

宣州沈君有容

獲生倭六十九

名於東沙之山

不傷一卒閩人

董應舉題此 

 

以上,是大埔石刻的原文

這石刻,可追朔到明朝董應舉時,沈有容在馬祖戰功之紀錄

董應舉,明代連江縣人,與馬祖地區有絕對的地緣關係

沈有容,台澎金馬皆有其功績,對當時之發展相當重要

(但我忘了對歷史本文攝像,僅有拍攝官方的三級古蹟石頭QQ)

 

我說過了,島上處處有涼亭~

列為三級古蹟的大埔石刻,當然也有座專屬的涼亭-懷古亭

 

在亭子旁,有條步道可以通往景觀台

可以一覽東莒島礁之一的永留嶼

對了,大埔石刻旁有個營區,千萬別把鏡頭對著對軍事設施與軍人!

 


 

 

接著,我們要經過大坪村,才能拜訪大埔聚落

東犬有古云夏福正,冬大埔」,

指的就是漁場隨季節而轉換。

 

過去,福正與大埔是東島的兩大澳口,

福正面朝北,冬季臨東北季風,不利漁獲;

大埔朝南,冬受東北季風影響較緩。

 

因漁業興起,也因為漁產業的沒落而荒蕪

人口的流失,使得傳統的房子被保留了

走在這裡,看得見曾有的榮景,如魚寮舊址

DSCI5361

 

漁港舊址

DSCI4409.JPG

DSCI4411.JPG

  

現在,有一群人在大埔這裡交換生活

藝術、文史、建築、手作、木工、料理、農作、

社會服務、文字創作等專長作為交換。

我覺得這群人很熱血,這個月的時間,也有幸能夠認識!

 

DSCI4464

上面的作品,於2009年完成;

作者是公所邀請到大埔的工作者,

用磚瓦、蠑螺殼、蚌殼,打造了一幢閩東建築帆船

另外,吳祥輝、藍博洲老師都曾為,或現為這兒的駐地作家。

 

DSCI4463.JPG

其實,大埔這兒還有個神祕的地方

容我賣個關子,請各位在(徒步走東莒)這個part 觀看吧!

 

轉個彎,另一條叉路,神祕小海灣

聽說我夥伴的前幾位小幫手,他們最喜歡的spot就是這兒

DSCI4330.JPG

小海灣又呂何崖

此處有一海蝕柱與海蝕溝,望過去恰似男、女的性器,

多情的人們,多情的神仙,存在著各種的傳說

他們說這裡是呂洞賓與何仙姑得道之處,就聽聽吧

 

撇開這相傳,這裡確實很漂亮

隨著每日潮汐的變化,退潮時的神祕小海灣更吸引我

下圖是退潮時候

DSCI4158.JPG

 

接下來這些是颱風前的漲潮中~

 DSCI4339(傳).JPG

DSCI4332.JPG

 

為什麼我比較喜歡退潮時候?

因為潮間帶生態啊!這邊的寄居蟹生態十分豐富!

對了!!如果你愛牠們,千萬別在海邊撿拾貝殼~

 

寄居蟹屬節肢動物;會隨著體型的成長,一直換殼

所以假使這個殼目前沒有居民,未來還是可能會有房客喔~

DSCI4166(傳).JPG

DSCI4168.JPG

DSCI4169.JPG

愛牠,就不要撿拾;喜歡牠,就讓牠在牠該待的地方成長

^.<

 


 

 

接續在生態後面的,古蹟再次登場!!

 

二級古蹟

 

 

 

隸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

 

 

 

建造的背景是在清末與洋人通商之際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猜到這古蹟是何方神聖了吧!

 

 

 

 

yup, it's a lighthouse.

東犬燈塔!!(or called 東莒燈塔)

DSCI4499.JPG

 

因為馬祖離福州很近(銜閩江口),加上附近島礁眾多

為使往來的船隻能夠順利航行,而不觸礁,進而興建.

 

聽說~(按,有人真的很喜歡到處聽到處說

這燈塔原本要建在西島上,但西莒反對,才改而建在東島上

 

有人注意到那白色矮牆了嗎?

因東犬燈塔位在制高點,風極猛(我體會過好幾次,確實超猛!)

怕在房舍與燈塔的路上,燈塔守手上的燈熄掉,遂而築起

 

38年以前,燈塔管理員皆由外國人擔任,爾後才交還中華民國

民國38年後,基於防守之音,這裡有了迷彩人,亦興有坑道

 

在1958(民47)八二三砲戰後,一長兩短的光源,全面熄燈

直至1992年(民81,我1歲時XD)馬祖戰地任務解除,始復燈 

DSCI4252.JPG

 

這是我說的坑道入口~

不是甚麼...不是你想的那種建築!

 DSCI4508.JPG

 

 從各個角度看的燈塔都很漂亮

 DSCI4273.JPG

上面這張是在福正聚落拍攝

 

下面這張是在某個廢棄據點所拍~

DSCI4422.JPG

 

上了燈塔,便要下去燈塔所在的福正聚落囉!

福正早期也是個漁村~

因為人口的遷移,而變得蕭條與沒落

但,近年來因為觀光產業的發展,使得這裡又漸漸興起~

   

DSCI4266.JPG

上圖背景的島礁, 由前至後依序為犀牛嶼永留嶼西莒

 

DSCI4265.JPG

 DSCI4189.JPG

DSCI4267.JPG

DSCI4493.JPG

歷史的軌跡,如同圖中的港堤、漁船與古厝,作為了見證

 

聚落旁有個沙灘,就叫做福正沙灘

我要感謝福正沙灘,讓我在非當季看到了幾顆藍眼淚>///<

藍眼淚是何物?自行google吧!

我只能說藍眼淚真的很神奇,且易逝

3-5月、6-8月是較易觀察到的季節

 

沿著小徑,我們將前往犀牛嶼

犀牛嶼又名陸連島,要腳踏那邊的實地,務必算好潮汐!

因為它會隨著潮起和潮落,與東莒島相連接,或分離 

DSCI4723.JPG

DSCI4728.JPG

上兩張圖是退潮時後。

 

下圖乃漲潮期間。

DSCI4415.JPG

 

YA,趁著工作的午後

阿姨帶著我們一行人來犀牛嶼撿螺,晚上加菜XD

DSCI4379.JPG

DSC_0357 (1)

 DSCI4391.JPG

 

DSCI4389.JPG

天色暗了,日也落在西莒的那一端

我們也該休息。

更多更漂亮的東島,請看改回(徒步走東島!)吧!

 

THE END.

arrow
arrow

    流浪講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