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4051.JPG


馬祖列島有四鄉五島

There are four countries and five islands in Matsu archipelago.

離開了東引,接著前往東莒,並在南竿短暫停留

I Left from Don-Yin in 9/30, and went to Don-Ju.

 


 

2013.09.30,凌晨五點十五分

老娘娘驅車帶我們至中柱港搭船,天色都還沒亮呢!

趁著開船前半小時的空檔,探索前一晚沒看到的機器設備XD

也趁此時,

在船上眺望這不知何時會再訪,美麗而剽悍的島嶼

這一次的遠眺,與第一次看時,所見、所感觸都不一樣

這一次,多了驚豔,也多了留戀

DSCI4001.JPG

DSCI4008.JPG

上面這是天還沒亮的「東引-中柱港」;

 

接下來,是臺馬輪上的設備,與船上看東引之景。DSCI4010.JPG

DSCI4017.JPG

DSCI4021.JPG

 DSCI4020.JPG

這是西引島,以及中柱堤上的感恩亭


 

開船後,我很快地找了個空床位

說好聽係補眠,其實我更怕暈船,哈

 

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

馬祖頌」響了起來;也看到了「枕戈待旦」。

DSCI4045.JPG

馬祖頌可能是許多在馬祖列島服役的惡魔之音吧?

因為聽到這首歌,就表示部隊即在前方!

但對於我這類旅人來說,便是冒險的序曲,

只要離了船,站上馬祖的土地,便能夠開始體驗這的一切。

(至馬祖前,不妨youtube一下馬祖頌,你會對這裡有個初步概念)

馬祖頌

 DSCI4041.JPG


 

因為只是轉乘,僅有幾個小時,索性不租摩托車

而以雙腳代步,輔以(超難等的觀光)巴士小遊南竿

 

這一天,走到最後,膝蓋都不是我的了

所以千萬別找我去徒步環島XDDD

問我後不後悔?也還好啦~

 


 

終於要開始在南竿的冒險啦~~

先從福澳港徒步到蔣公紀念園區

要爬上來,要先爬一些階梯~

這路程,還算小case!

(其實可以沿著大馬路很輕鬆就可以走到了,

但我很笨地繞了遠路,從白色階梯上去..)

DSCI4635

看了上面這張圖,你說要走馬路,還是爬樓梯呢?

DSCI4060.JPG

 

接下來,要到剛剛在海上就看到的「枕戈待旦」喔!

枕,枕頭;戈,兵器;待,等待;旦,早晨

寓意是,為了殺敵一刻也不敢鬆懈,隨時準備作戰

 

枕戈待旦紀念公園以前是呈現軍民生活的展示館

後來規劃成藝文空間~

但我到的時候,處處在施工,就只能在外面拍照!

 

要在最近的地方,零距離地凝視這四個大字

要先經過一個"好漢坡",超長的我覺得

我就是從那艘紅白相間的輪船(臺馬輪)停泊處,開走

DSCI4066.JPG

終於到了~

DSCI4069.JPG

近看真的蠻壯觀的,

此外為了把四個字都拍進去,我一直退一直退~

 

這個spot結束後,

我徒步到了「清水村

 

問了問當地人經國紀念館,以及民俗文物館怎麼去

結果當地人阿莎力地說:要走15分鐘,我載你吧!

然後我就乖乖上他的摩托車了,哈哈!

讓我體會到(自助)旅行的樂處在於

開拓視野、欣賞美景、體驗在地、結交朋友

以前真的都不知道旅行這麼爽!

 

到了經國紀念館,阿伯便放我下車~

道了聲再見,阿伯還離情依依問我要怎麼下山XD

我說我雙腳萬能嘛,在此謝過!

 

痾...

貌似在維修!

對!

真的在維修!

DSCI4077.JPG

 

 

好吧,那走回去民俗文物館

天啊~~~今天星期一,休館!

千算萬算,就是沒料到休館!

本想說要來通盤認識早期馬祖生活、閩東歷史文化等

只能下次島休的時候,再安排安排~

DSCI4080.JPG

 

此時,巧遇也一個人來南竿辦事情的大姊姊

她也因為民俗文物館未開放,而覺得可惜

 

原來,在臺馬輪上這姊姊就注意到我跟我的行李箱了XD

而我於售票處詢問寄放行李事宜時,她也聽到了

所以她也學我把行李寄放在同個地方,哈,真有緣!

(售票處、遊客中心前方有提供:小型可鎖的置物櫃、不可鎖的大型行李櫃)

 

既然有緣,也有段相同的路程,便聊了不少

非第一次來馬祖、因臺馬輪停航而延期兩次;

聽完了我如何被東引震懾,她也想去了;

以及一些對working exchange的看法

自己出門就有這種好處,跟男女老少來段豔遇與邂逅XD

 

 

走到了清水村之後,看見了一間7-11,

雖然說統一怎樣怎樣,但此時此時根本就是天堂

因為我又餓又渴,就讓我品嘗一下吧

畢竟接下來在東莒、西莒的日子,都沒有7-11了QQ

吃了碗牛肉泡麵、喝了杯冰咖啡,爽!

 

聽了大姊介紹,她說媽祖巨神像值得一看,很壯觀

又強烈建議我搭公車就好,別用走的

好吧,做公交車到馬港去!

 

祉是公車也太難等了,尤其中午更藍等(鼻音XD)

※強烈建議欲搭公車的旅客,

要先查路線、時刻表,且想好要搭哪一班車,以免掃興~

而且一定要提早個幾些分鐘到站等候,免得...哈!

DSCI4718

 

因為我沒有事先想好這一部份,所以等了一段時間

於是,趁著等車之際,在附近晃晃~

 

國家級清水濕地

此一濕地,乃馬祖四鄉五島唯一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之濕地

怕錯過公車,又是大太陽,就意思意思拍個照而已!

DSCI4082.JPG

我國的國家重要濕地分成三級

分別為國際級、國家級,以及地方級

國際級有2處,都在台南,屬台江國家公園

而原來咱們南投也有幾處重要濕地!

 

等車之餘,自拍吧XD

DSCI4084

 

車來了~馬港go~

馬港也是南竿的鬧區之一

這邊吃的、喝的、買的、看的、拜的都有~

據聞這邊的發跡跟媽祖有關,也因而得名

但後來國軍駐守於此,認為應該要陽剛些

便把女字旁去掉

 

這是國小旁的馬祖二字

DSCI4088.JPG

我覺得這是枕戈待旦外,也屬相當重要的地標XD

若陸客到此,大概連拍照都要排隊了吧? 

 

接著到馬祖天后宮

看看與中國湄洲在爭正統的衣冠塚~

也祈求媽祖保佑我此行順利!

(當然在出發前,亦去了南投松柏嶺的信仰中心玄天上帝廟-受天宮)

DSCI4090.JPG

為什麼媽祖廟會叫做天后宮呢?來由是這樣子的~

明朝時,將媽祖封為天妃;到了清康熙年間,晉封為天后,

於是便將供奉媽祖的廟宇,命名為天后宮,

像是澎湖天后宮、安平天后宮、鹿港天后宮~

DSCI4091.JPG

此外,馬港的天后宮供奉著首尊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神祇

--媽祖

2009年,「登山怪傑」李小石揹著媽祖金身攻頂珠峰, 

讓媽祖成為第一尊登上世界最高峰的神明。

此外,他亦到過馬納斯鹿峰和洛子峰等世界

又聽說,東湧陳高也是李小石的行李之一XD

 

馬祖的故事都很精采,

可能是因為這裡遠離台灣,遺世而存在的緣故

才保留了許多傳說、人文面貌吧?

 

來到這裡,一定要看看媽祖巨神像

這尊高28.8公尺高的巨神像,於民國98年完工

是世界最高的媽祖像!!~

由此可見,媽祖在馬祖當地是相當重要的信仰!

 

但是,因為此時此刻我的腳已經快廢掉了QQ

巨神像前的階梯又用封鎖線封起來,所幸作罷不闖上去

只好遠望囉!

DSCI4103.JPG

 DSCI4102.JPG

DSCI4101.JPG

回台灣前一定要上去走走!

我要看到正面!~

也列入清單XD 

 

因為中餐我已經在清水村的7-11解決了

再也吃不下東西,便不在馬港品嘗在地食物~

但我也是到了街上亂晃,等公車回福澳港!

 

甚麼,中午海線的車已經沒了?

 

是要我徒步走回去嗎?

 

不要!

 

攔便車?搭計程車?

 

最後,我決定搭山線的公車,

坐到離福澳比較近的站,再走到福澳港

 

我在「聚英路口」站下車

沿著一步道往下走,邊走邊欣賞沿途的花草蝴蝶

DSCI4104.JPG DSCI4105.JPG

誠如上面曾提及, 我的膝蓋實在太痛

又因為回福澳港方向,全程是下坡

這樣太傷膝蓋了,所以我全程倒著走~

大概花了25分鐘左右才回到港口!

 

 

回到福澳又是一番折騰,因為時間還早!!

兩點半才有船可以到莒光~~~

這時候就會慶幸有把筆電帶著,哈哈

 

 

等待的時間,這裡很貼心的可以看電視

旁邊是遊客中心,可以去翻閱摺頁

(摺頁看完了,不需要的話就放回去,留給需要的人,也不浪費紙張)

旁邊也有一家7-11

阿兵哥都一袋一袋的提著飲料,還有人買到袋子破掉XD

 

 

最後,買好了票

我乘著船,到了東莒。

DSCI4122

 

 THE END.

arrow
arrow

    流浪講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