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4533 (2).JPG

 

-致學長夥伴,兩個星期的合作,很有默契也很愉快。

Keep in touch.

 

在船老大工作也一段時日,

除了履行應做的事務,該休的假當然也不能放過!

 

這一天,我的兩星期夥伴即將啟程,前往東引島;

我順理成章地到了碼頭送行

這一送,從東莒的猛沃港,送到了南竿的福澳港;

他踏上了前往東引的輪船,而我,再次用雙腳探索南竿

 


 

 

莒光(東、西莒)返往南竿的船班,每天各有三班,

早上、中午,及下午各一班;最晚的那班是兩點多。

 

一來時間極其有限,二來徒步速度比較慢,

所以這趟,我只前往酒廠八八坑道介壽方向。

 


 

 

福澳港介壽要從濱海大道接福沃路轉中央大道,

福沃路路段是個相當陡的坡道~

在開始走沒多久時,腦海中就一直有個OS:

需要我順路載你一程嗎?

需要我順路載你一程嗎?

需要我順路載你一程嗎?

 

但..始終無人停車如此問,我只好用意志力繼續走!

 

DSCI4540.JPG

到了中央大道這路段,路程就容易多了

這時下坡為主,所以建議別走得太快

可以選擇慢慢走、或者是倒著走,以保護膝蓋XD

 

DSCI4543.JPG

很快的,馬祖酒廠就會出現在左手邊的方向

馬祖酒廠在戰地時期,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名為中興酒廠

爾後才又更名,擴廠於現地

 

其實,馬祖地區現有兩家酒廠

一是上次我到的東引島-東引酒廠

另一就是此時此刻位在南竿的這家-馬祖酒廠

 

兩酒廠各有千秋

東引廠出產的東湧陳高,被陳水扁指定為國宴用酒

而馬祖廠的陳年老酒,在08年時,為馬英九就職國宴酒

(兩種都有喝到,還有元尊,樣樣好喝!而東湧陳高乃no.1) 

 

馬祖酒廠入口處的櫃檯,可以品嘗一杯

相當相當好喝,而且很順口東湧陳高

 

再往前走,陳列了各種的(紀念)酒

以及簡介製酒的過程

 

因為我真的不懂酒,所以就不多介紹了,哈

前往著名的八八坑道吧!

 


 

八八坑道的位置,在通往機場那條路的左邊

距離酒廠大概有100公尺左右吧?

 

當初不清楚確切位置,就問了酒廠的人員

她報的路是對的,但距離就...不只30公尺啊大姊!!

在我走了30公尺之後,還很懷疑的覺得我走錯路了

DSCI4559.JPG

 

八八坑道的名稱,猜猜是怎麼來的?

是某個軍團,叫做八八軍團嗎?

 

不是!

原來是時任司令官,為了慶祝 蔣公八十八歲誕辰而命名

 

在國軍進駐前,這裡可能是居民躲避海盜之處;

國軍進駐馬祖後,便加以開鑿,成了戰車坑道;

八八坑道也短暫作為中華電信的機房;

直到民國81年,軍方將坑道移轉給酒廠,做為儲酒用途。

 

DSCI4553.JPG

 

這坑道是做為儲酒之用,

故在進入坑道前,便會聞到淺淺的酒香味

進入坑道後,小朋友可能會受不了,但愛的人會很愛吧XD

那味道不是普通的濃厚,我都要醉了,哈哈!

 

DSCI4554.JPG

 


 

離開八八坑道,肚子也餓了

就到縣政府所在地-介壽村山隴)走走瞧瞧吧!

 

沿途經過的標語,當然不能少!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台灣與秋海棠,孫文。

DSCI4566.JPG

 

看著各種不同的標語,

讓我一再地遙想過去風雨飄搖的時代,

這些標語,一直撼動著我。

南竿的這些標語,在這趟馬祖行之中,只是開胃菜而已...

 

走著走著,已經到了縣政府所在地

中華民國 福建省 連江縣縣政府

前方還掛有 慶祝中華民國102年雙十國慶的紅布條

DSCI4576.JPG

 

還有一整排的國旗,看了只覺相當感動!

不曉得此時此刻的心境與感動 有誰也這樣QQ

DSCI4570.JPG

 

縣政府的正前方,有座很酷的公園

這座公園,沒有普通的溜滑梯,也沒有大象溜滑梯

這座公園,沒有盪鞦韆,沒有蹺蹺板,當然也沒有平衡木

這座公園,也就沒有孩童在此嬉戲了

這座公園的名字,叫做山隴蔬菜公園

DSCI4580.JPG

 

山隴是舊名字,介壽是後來才取的

因為這田地地主眾多(官方說法?),不利整合

縣政府索性將其整理、美化,並取名,形成很特殊的景觀。

DSCI4575.JPG

相當少見在台灣,縣政府前是片田地,接著商店街

寸土寸金呀,不過...這些綠金應該也不賴!

 

介壽獅子市場,go

DSCI4602.JPG

樓面1販賣了許多蔬菜公園栽種的蔬菜,

與各式各樣南來北往的雜貨,

但我到了時間太晚了,店家幾乎都收攤了... 

 

走著走著...

DSCI4604.JPG

我居然看到了自己家鄉的蔬果!

雖然我卻不清楚裡面賣的是甚麼葫蘆~

 

二樓,可以發現很多的馬祖美食

像是鼎邊糊、餛飩麵等等

但就是因為我太晚到了,只能改次(改年?)再吃囉!

 

好吧,口袋裡面也沒有其他名單

就只好到外頭隨意挑間吃吧!

DSCI4609.JPG

 

我吃了他們家的地瓜餃,以及(虫弟)餅,

好吃!!!

我吃的地瓜餃是用炸的,老闆娘說冬天時候也會煮湯的

地瓜餃包有花生粉、糖粉,甜甜的,讓我覺得我戀愛了XD

DSCI4612.JPG DSCI4616.JPG

 

虫弟也好吃喔!

內餡原是滿滿的蚵仔,也就是在台灣常吃到的蚵嗲

也不曉得經過了怎樣的改良,

現在都是米粉、豬肉、韭菜、紅蘿蔔、高麗菜等內餡代之

熱熱的吃,很讚!

DSCI4617.JPG DSCI4620.JPG

 

吃飽了,再去前方眺望吧!

DSCI4584.JPG

 

這裡也有座公園,叫做山隴白馬公園

白馬,白馬尊王,為馬祖地區最常見的神祇

就如同台灣常看到的土地公

DSCI4593.JPGDSCI4595.JPG

 

馬祖風燈

DSCI4588.JPG

 

在這裡,可以遠眺我很喜歡的東莒>///<

DSCI4623.JPG

 

算一算時間,是時候搭上公車,回港口了

其實時間還早,但我不想要回去,只好配合公車囉

這是南竿介壽的公車總站

DSCI4626.JPG

 

回到了港口,因時間還早就繼續閒晃囉~

DSCI4633.JPGDSCI4634.JPG

 

又到了標語時間,忠誠團結

DSCI4637.JPG

 

碼頭旁的加油站,再過去的幾棟房子

就是販售船票之處,以及7-11(南竿一共有5家這麼多!!)

DSCI4639.JPG

 

這是賣票隔壁的遊客中心,

也是蒐集摺頁的地方!

老話一句:摺頁,需要多少,才拿多少!

DSCI4641.JPG

 

等船之餘,還可以在這邊看電視~

DSCI4644.JPG

 

比較大的那艘,叫做馬祖之星,是南竿往返東西莒的船隻;

小艘的叫做吉順壹號,是南竿與北竿之間的船隻。

DSCI4646.JPG

DSCI4647.JPG

 

這次到南竿的另個目標,採購XD

帶著滿滿的零食,回東莒囉!

(p.s.品客還是絕版的波浪藍罐、原味的紅罐好吃!!)

DSCI4661.JPG

 

 THE END.

arrow
arrow

    流浪講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