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認為「教育」是個崇高的行業,

教育會直接面對學生,

是除了家庭外「一個人」開始被灌輸各式觀念思想的時期

因此,教育工作者這啟蒙的角色相當重要


 

某次月考後的下課,老師把我叫到辦公桌

「這次考的自然,甲班乙班都有人滿分;

如果你這題答對,我們班也會有人滿分。

難的題組題你全對,但這麼簡單的題目你怎麼會錯?」

「...」

 

「這題小考的時候你就錯了,月考再考你還是錯!

這題全班就只有你錯!為什麼你總是這麼粗心大意?」

「...」

 

這是我首次猜想「老師會以成績來評價學生?」時候的場景

後來我也沒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日子依然要過

所以我還是快快樂樂地把國小玩到畢業,YA!

 

只是

便默默地把這位「人師」及其事蹟置於心底最末端的位置


 

  最近的某個晚上

我敲了個認識很久的好朋友聊聊(在這邊化名飛魚XD)

一如過往,我們無話不談,聊了沒多久飛魚便告訴我:

「我從過去的討厭某某(老師),到現在變得害怕他;

 我真的很怕他,光是想到他的臉我就會發抖。」

 

其實,我理解飛魚討厭那老師的原因,畢竟當年我也不喜歡他

我們討厭他的原因很簡單:極其明顯的差別待遇

對於成績佳的同學,客客氣氣;對於沒那麼好的同學,覺得像是空氣

 

  我不是被重視的那群,但也還自立自強,偶爾還能替人指點迷津XD

對這老師的舉止雖憤怒,卻不以為然,畢竟毋必要因他人而毀傷自己

所以我一直都很做自己,即使有人打亂我,那也只是一下子的事情

也因如此,在這讀書考試功利主義的氛圍中,我保有我的節奏

偏偏沒想過原來不是大家都這樣樂觀,能迅速自我療癒

也萬萬沒料到有人可以從「被討厭」轉變成更加一級的「使害怕」。

 

  我試著開導飛魚,希望他同我般大而化之,把bad things拋諸腦後

可能是飛魚太過固執,也可能我並非厲害的說客

熱熔膠的滋味依然清晰,冷漠的感覺久久不會遺忘

紅紅的膠痕容易褪去,受了傷的心卻難以平復

飛魚想到就會害怕,但幸好我們都知道誰對我們好

 

後來,不談這老師是我倆默契

只能期待飛魚能再回到他最熟悉也最清澈的太平洋

 


 

我論相當可能性,是大環境造就了這師長

社會上總充斥著第一志願、功利主義、考試機器等名詞

 

是不是少了這些名詞,老師們都能夠回歸到因材施教的理想

讓學生適性發展呢?

 

從小學到成為社會人士的漫漫長路

每段求學時期總會出現改變我很多的師長

好的改變、更好的改變

這些師長都使我變成更好的人。

 

他們之中有人認為成績很重要

但肯定地說,這些人沒有一個人覺得成績「最」重要

我從他們身上習得最深刻的事情,也都不是學科知識

而是他們做人處事的原則。

 

若想當位好老師,從改變「身教」與「言教」做起吧!

DSCI0207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流浪講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