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5020.JPG

 

四鄉五島中的莒光鄉,分成了東莒,及西莒二島

舊稱東、西犬,因形似兩隻狗,故合稱為白犬列島

 

在東島眺望了西島將近20天

始終沒有一窺其真面目,直到這一天。

耳聞西島不大,雙腳即可走遍,那就用走的吧!

 

一大早就起床,像要去遠足的學生一樣雀躍與興奮~

早餐吃饅頭配炒蛋,但我不敢吃多,

於是又帶了些糧食要到西島吃!

DSCI4853.JPG

↑ 東、西島往來的船票。

↓ 兩島間往來的小白船,即將抵達東莒猛沃港

DSCI4855.JPG

DSCI4856.JPG

船上風光,船長及乘客

 

航行十來分鐘左右,便抵達西莒,

大概是因為乘船時間相對地短,以致不覺搖晃與暈眩,

相對地,我覺得這艘小白船還蠻穩

 

西莒的港口叫做青帆港

從青帆港走到青帆村的路上,有座青帆公園

這座公園,有可遮蔭的長廊、遊樂器材、草皮,以及一座砲

DSCI4860.JPG

 

這座砲叫五七戰防砲,原放置於某處軍事據點,

係1950年代美援所提供,用途為趕走中共的登陸潛艇,

奉准解除戰備,移至青帆公園,紀念過去捍衛西莒的時代,

也有象徵軍民一家,威震閩疆的意義!

DSCI4861.JPG

 

隨著腳步移動,猜猜怎麼了?

 

 

yup, 一定有些反應快的人知道怎麼了吧!

 

 

就是標語!精神標語

DSCI4866.JPG

DSCI4865.JPG

枕戈待旦?    蠻普遍的!

 

精誠團結?  也還容易明白!

 

同仇敵愾? 有一點點難度了, 不過我還可以!

→大家懷著憤恨的心,一齊對付敵方

 

 

我比較不清楚的是聞雞起舞這個成語...

雖然偶爾會聽到,卻不知其意

我覺得這個成語的意思應該是,喜跟著附和、起鬨、人云亦云

 

拜會Google大神後,原來舞劍的意思,而不是跳舞...

整個詞的寓意是,有抱負者時時警惕,奮發圖強

難怪可以當標語,原來是正面意思!長知識了 

DSCI4868.JPG

 

這些精神標語位於中正門的後方,現有海巡駐此,

以前的年代,中正門前方就是船隻進出西莒的門戶

--青帆港舊址

 DSCI4870 (2).JPG

總共有三階,是配合潮汐變化而設計

先民的智慧真的無懈可擊~

退潮後的積水,與駐足海鳥,很有味道!

 

 

 沿著一階又一階的白色階梯向上,我想去山海一家

山海一家是韓戰(1950s初)爆發,美國情報單位化名之西方公司

設立在馬祖(西莒-青帆村)的聯絡站,用以提供情治資料  DSCI4882.JPG

DSCI4888.JPG

大門現已深鎖,新的情治蒐集方式早有千萬種進步;

偶時會有迷彩人會進去.我卻不知內部情形;

過去都過去了,遠在青帆港依然可注意到這棟建築。

 

 

大概是因為依山傍海而建的緣故,

才會稱之為山海一家吧

從這邊看出去的視野很不錯呢,整個港口都清楚可見

DSCI4886.JPG

DSCI4887.JPG

 

沿著階到山海一家之前

右手邊會有一廢棄建築,名為青帆村辦公處

DSCI4877.JPG

DSCI4878.JPG

嗯...為什麼會有桌椅?

是提供旅人們一個歇息的地方嗎?還蠻特別的

屋頂早已拆除,樓梯卻被保留了;

地板也許是過去留下來的吧!那桌椅卻又不自然...

給人無限想像空間啊!!

 

在西莒市區也發現了個標語,恩......

DSCI4874.JPG  

 


 

 

接下來,環島算是正式開始啦!

我決定逆時針環島,從田澳景觀步道開走

DSCI4905.JPG

 DSCI4903.JPG

 田澳景觀步道就位在馬路旁,

距離不長,沿途有幾處遮蔽處躲太陽,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DSCI4902.JPG

景觀步道右手邊的,便是我的東莒

在東莒時,就很喜歡倚著各種風景眺望西莒

到了西莒,只要望一望東莒一眼兩眼,我居然就滿足了!

不曉得身在西莒的人,也會不會時不時就眺望彼岸呢?

 

DSCI4906.JPG

先前說過,馬祖的村落有個特色

一灣澳一聚落,上圖便是田澳港

 

接下來,要進到西莒中,我最喜歡的地方了!!!

這個地方就是14哨景觀步道

DSCI4907.JPG

如果你跟我一樣,初訪14哨景觀步道...

那麼得留心,步道入口就在一進去左手邊!!(而前方是軍營~)

 

要在馬祖很盡興很瘋狂很深入的遊玩走跳、卡蹓卡蹓

千萬要有一定的體能~否則會錯過很多風景!

馬祖旅遊的特色除了軍事色彩海蝕地形人情味之外

大概就是以坡陡很多步道為基礎吧!

DSCI4913.JPG

 

 

DSCI4911.JPG

DSCI4912.JPG 

到了制高點,有座涼亭~

這涼亭view很棒,能看到整個東莒.包括犀牛嶼跟永留嶼!

撇開風很大,其實蠻舒適,還可以欣賞不知名的大鳥!~

決定在這裡吃第二次早餐,補充體力!

 

這邊也有座廁所,廁所外有面大鏡子

DSCI4919.JPG

DSCI4922.JPG 

特別的是,14哨景觀步道..放了彈頭於步道旁側

讓人很清楚知道,這裡有著軍事的味道~

(來這之前,以為這是全台唯一一座彈頭步道, 

但我在南竿(or北竿?)也有看到一座彈頭步道耶?)

Anyway, 因為當天沒有其他遊客,所以我更加喜歡這XD

 

DSCI4929.JPG

↑ 這是某個廢棄的哨點

↓這是14哨據點的另一入口 

DSCI4930.JPG

  

走著走著,經過了圓環~

中間建築上的標語未免好多,拍爽爽yo

1.軍民同心、同島一命

2.和衷共濟、永續經營

3.國家至上、榮譽至上

 4.心手相連、毋忘在莒 

DSCI4933.JPG

DSCI4938.JPG

 

看著摺頁上的景點地圖,廢棄據點步道? 好像很酷!!

好喔,就朝這方向走!

 

 

走著走著,好像不太對~

 

這時遇見一位好心大哥,說前面有猛狗!!

跟他說明我想去廢棄據點步道後,他說沒聽過..

 

馬祖卡蹓摺頁上面有寫呀!!!!!!!!!!!!!!!

 

 

我指出地點、他研究了一翻,表示已超過!

應該回頭,看見靶場後左轉~

 

依著大哥說的路線,加上我冒險犯難的精神~

(是冒險犯難啊,靶場有一群迷彩人在刷油漆,也不曉得有沒有軍犬QQ)

沿著靶場邊邊走...我終於抵達!

到了看似的入口處,雜草叢生,草都要比我高了啊

果斷做出決定,原路折返!廢棄據點步道無誤

 

到了剛剛的圓環後,從另一條路往菜埔澳去~

下圖一的右邊是個水庫,正前方有座涼亭,左轉有個營區

DSCI4947.JPG

而菜埔澳就是要穿過營區(要登記、有軍人陪同)~

但我當時不曉得可以再進去,便只在營區外晃晃 扼腕!

 

DSCI4956.JPG

 

離開了菜埔澳(其實根本沒有到達QQ)

回到圓環,再走另一條路~

路有點長,但沿路蝴蝶昆蟲生態很豐富,一點都不無聊!

 

DSCI4975.JPG

 

途中有很酷的標語

但我不確定比石堅算不算精神標語XD

 

DSCI4980.JPG

 

也有很漂亮的景色,幸好這天陽光相當給力!

 

DSCI4984.JPG

 

廢棄的車子(?),與同島一命

DSCI4987.JPG

 

經過了一連串的跋涉,來看蛇島囉!

這座涼亭的位置就在西島趙大王廟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風很大的緣故,廟門前築了道牆~

用途應該是遮風

DSCI4997.JPG 

DSCI4995.JPG

我很喜歡這座涼亭,因為我在這裡待了很長一段時間

也在這吃了午餐(依然是東島帶過來的食物~)

p.s.垃圾要收好丟到垃圾桶,並且分類喔^.<

 

對了,蛇島,我要介紹一下~

會叫蛇島,是因為其形似蛇!!是由好幾塊島礁構成~

蛇島是個燕鷗保護區,是四鄉五島中,the only in莒光

據說...

1.這邊(夏季)也有紀錄過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蹤跡!!

2.是釣客喜愛的釣點之一(小船接送)

3.退潮的時候可以走過去(?)->這點我存疑, 畢竟沒有親眼所見呀...

DSCI4992.JPG

 

到了蛇島,表示徒步環島即將完畢! 

要走哪條路回去青帆呢? 我遇到兩種選擇~

 

1.走馬路,經坤坵沙灘,回青帆

2.走坤坵步道,經西坵村,回青帆

決定是2了

 

DSCI5000.JPG

坤坵步道的入口就在趙大王廟附近~

步道的景觀相當的漂亮,也可以觀察到許多的植物,與昆蟲

對了,這邊也可以看到東莒、犀牛嶼跟永留嶼!!!

DSCI5004.JPG

DSCI5018.JPG

DSCI5014.JPG

在步道的中途也有座涼亭~

馬祖涼亭的數量真的很多!!!

DSCI5011.JPG  

 

在步道結束後,到了西坵村

在西坵村可以完全感到到"軍民一家"的氣氛

民宅的旁邊就是營區,而營區旁亦有好幾戶人家

一整排的便服,旁邊就是一整排的軍服

感覺大家都是一家人!

 

走著走著,到了西莒的"綠色隧道"

DSCI5020.JPG

 

再走幾步,路口的標語!

DSCI5023.JPG

 

順著走,我看見了剛剛走過的道路~

下圖右邊的白色拱門就是西莒直升機場

中央的灣澳是田澳港

仔細看看遠方灣澳的山頂,有我早餐的涼亭!!

DSCI5024.JPG

然後就走到了青帆村

DSCI5026.JPG

 

再拐個彎,就回到了青帆港,準備搭船回東莒囉!

(幸好我有搭上兩點的第3班船,否則第4班船因為風浪太大停開,我就被關在西島了!!!)

DSCI5033.JPG

DSCI5034.JPG

 

 THE END.

arrow
arrow

    流浪講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